胡萝北北北🥕

十里春风不如你……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英语觉得你傻得可爱,并给了你爱的一巴掌

哈比㢈䧹:

对中考高考已经一无所知的老阿姨简单来就学英语以及如何用英语来产粮这件事和大家唠唠嗑。


不重点谈应试英语。重点谈的有:



  1. 学英语的兴趣培养及具体操作之吊儿郎当版


  2. 学英语的兴趣培养及具体操作之正儿八经版


  3. 使用国外同人网站(以AO3为例)学英语的入门级方法

    链接:英语含泪把你的手放到了AO3手中:请善待这孩子


  4. 使用Kindle等阅读硬件或软件学英语的入门级方法


  5. 条条大道通产粮没5,就四条



自从我开始瞎搞翻译,就不断收到或间接感受到大家传递给我的类似信息:很想自己去扒AO3,然而觉得自己英语水平不够好,或是由于其他原因,这个念头最终不了了之。但是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国内初中教授的英语是可以在AO3上扒出部分掉落的,更不要提高中英语,以及之后的大学四六级。


顺便有些惭愧的承认一句大学四六级我都有好多东西不知道,然而我还是在瞎搞。




今天重点谈前两条。




一、学英语的兴趣培养及具体操作之吊儿郎当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世界级好老师的榜单上兴趣得排第一,原因大家多多少少都体会过——对某件事的兴趣增加一分,在做那件事时的苦累便减少一分。


但是话说在前头,就算是没有必须学好英语的需求,学习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是件苦差。世界上没有完全不累、完全不让人厌烦的学习方法。所以能让学习略微轻松些的兴趣可以说是很重要了。(吊儿郎当版也是需要下苦工的!)


另外,学英语,或者说学习,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算早,也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要找出与英语相关的兴趣点。


比方说,因为喜爱英美剧漫而喜欢上英语的人肯定不少。


再比方说,不满足于只吃国内的粮而想去国外网站进行搬运的人也不少。


 


选定兴趣点后,请把它抽丝剥茧,使它从一个概念具体化到某个确实存在并且让你念念不忘的作品。


挑选这部作品的标准是,它的英文单词及文法涵盖范围一定要比你的英语水平稍稍高那么一点,但绝对不能是你全部都懂,或全都不懂,只能依靠翻译的类型。最理想的情况是懂和不懂五五分。


比如,如果喜欢美剧,就选出一部,再选出一季,在其中再挑出一集。


再比如,如果喜欢英文小说,就从中选出一篇,再选出一段话。


只要能把兴趣点具体化到和英语挂上钩,我们在学好英语的路上就又迈出了一大步。喜欢一部作品自然会喜欢用以表达它的语言,这不就算是对英语有兴趣了吗?


(个人推荐最好选择影视作品,且选择片段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二十分钟以内。如果大家表示有需要我会作出相应推荐。)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最重要也是最痛苦的部分:重复


对于任意学科的学习来说,重复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但一定是可行的办法之一。对于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来说,重复都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在初期阶段。


重复的办法有许多种,但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的大脑不断接触相同的事物,直到它在大脑内部深深扎根,直到午夜梦回时把我们吓醒的不是噩梦,而是它。


所以现在还等什么,还不去把那集喜欢得不行的美剧在睡觉之前看上十遍?


如果选的是有声书的段落,就把那段听上十遍。其他同理。


不不不我没在开玩笑。学英语,并且不是为了考试而进行短期记忆的那种学英语,其实追根究底也离不了“死记硬背”四个字,兴趣无外乎是给这四个字披了层糖衣,让我们看不见“死”和“硬”两个字罢了。在生活中不能处处运用到英语(也就是从应用中学习)的前提下,不断让大脑接触英语近乎是唯一的方法。


这里还要谈及相同的一部美剧,一集看十遍和十集看一遍的区别


请大家对自己提出以下问题:



  1. 我看的剧,屏幕最下方的字幕是否是中英双语?


  2. 我在看第一遍的时候,是否只注意了剧情发展?


  3. 同上一题,我是否只注意到了中文字幕?


  4. 我看的剧中,是否有演员的口音比较特殊?


  5. 我在看剧的过程中,是否有看到或听到一句台词后,立刻恍然大悟地意识到“这个句型老师讲过”,或“这个用法我在什么地方也见到过”?


  6. 我看完后,是否对剧中较长的台词留有印象?如果有,整句话能复述出多少?



回答完这几个问题,相信大家已经知道自己看剧时有没有学进去英语了。大部分人,包括我,在看剧的时候,第一遍也会把着眼点放在剧情和中文字幕上。既然注意力无法集中在英语台词上,那么不管看多少集,如果每集只看一遍的话对于学英语来说必然收效甚微。


另外,只有中文字幕的作品意味着我们只能依赖听觉来完成对台词的记忆,自然就会比较吃力,很可能会分辨不清单词的拼写,甚至会混淆不同单词。同理,有很多演员(特别是英剧里)的口音比较特殊,这种情况下借助听觉来记忆台词就会比较不方便,更不要提是否会对单词的读音产生误解


说实话,除非是对某部剧怀着对金钱一般的执念,通常来说一次性看十遍大家是都会看吐的。所以为了避免呕吐物渗入键盘导致电脑死机,我建议大家都使用键盘膜每天定量重复观看。每天看不了就每隔一天,或每隔两天。间隔时间越长,单次的重复次数就应该越多。


另外,重复这个过程并不需要一直进行下去。重复的目的如前所述,是为了让大脑不断接触英语,直至将单词和句式牢牢记住。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会逐渐养成习惯,甚至会建立出一种机制来帮助每次接触英语时的记忆活动。熬过一开始每天接触十遍相同台词的阶段,接下来需要重复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直到不管看什么、听什么都会像呼吸一样自然。




什么?你只能每周看一次?你是玉皇大帝还是王母娘娘,日理万机还学个卵的英语?


总之这种吊儿郎当的办法就暂时讲到这里。我现在学英语仍旧用的是这种方法,在外面空气似火烧一样的夏天里,躺床上支个小桌板,抱着半圈儿西瓜给播放器点上单集循环,一个下午就过去了。晚上睡觉前一闭眼就是主角配角瞎嚷嚷,居然也莫名其妙萌生了“我今天正经学过习了”的想法,完全可以自豪一把。


 


什么,你对不管什么事都只有那么一点儿兴趣,都提不起劲来去做?那么你大概也没那么想学好英语了,慢走不送。


兴趣只能帮我们这么多。就像文中之前提及的一样,学习永远都是件苦差,是我们盘子里那一坨被水泡软发馊的窝窝头,要么吃,要么饿死。但兴趣是随餐附赠的那一小块旺卡牌牛奶巧克力,帮助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在努力被认可的黎明来临之前的夜晚。






二、学英语的兴趣培养及具体操作之正儿八经版


既然要正经学英语,那么兴趣在正经需求面前只能退居第二。什么,你说要培养正经学英语的兴趣?那请就先从对英语本身产生兴趣开始做起。如果不能,就参照第一条,从非英语的兴趣下手,我们慢慢来,最后钩子总能挂到英语上。


所有正经学习英语的方法,英语老师已经在学校里讲过了。就算没有,其他学科的老师也已经讲过了,直接把学科名字换了套用到英语上即可。


什么,都没讲过?好吧好吧,出门右转那家教英语的看见没?暑期他们打折打得可狠了,我建议你报两个月的全天课程,顺便再报个魔鬼式训练营去集训几天。回来保准不再到处问人怎么学英语了。


 


第二段是玩笑话,虽然确实是正儿八经学英语的途径之一。之前说在世界级好老师的榜单上兴趣得排第一,那么所谓“坚持”绝对会位居第二,不管这份毅力是被谁逼出来的。


 


除去从师于教得确实不好或师德有问题的老师的学生,我相信任何在学校里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做题,及时查缺补漏不容许自己有一点懈怠的学生是不会担心自己英语学不好的。初高中英语并不难。我每每不想做阅读理解时就会默念:要是觉得英语难,不如去看看数理化。


“如何学好英语”这个问题在他们这里更多的是问,如何学到更多超出教材内容以外的知识。


答案更简单了,只有两个字:去找。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虽然被墙了的有很多,但没被墙的更多。如果你只是单纯想学英语,对英语有兴趣的话,不怕找不到合适的教材。况且,谁说教材只能限于教科书或辅导资料了?杂志、报纸、小说、音影作品通通都是通向成为高产翻译太太英语学霸的桥梁。


 


既然决定正儿八经的学习英语,那就请把态度摆正,摘抄笔记单词卡样样都别少。学习本身就是件苦差,正经的学习更是。考试可以有重点可以有针对性,也可以投机取巧,但每门学科本身都没有,也永远不会有。


 


这个模块不多赘述,毕竟除了老一套我也没有什么其他可以传授给大家的方法(我到现在都还是个半吊子学英语的人啊哈哈哈哈哈哈)。




—TBC—




啊,好累,想吃瓜,闰土你在哪里下两条已经不想写了一想到还要各种截图我就难过到不能自已……


小伙伴们想重点看什么给我留言就好!欢迎批评指正!

评论

热度(2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